第一章•父母恩

我出生于一个小康之家,家境算还可以,没有大房车,没有地皮,没有大大的屋子,就只是住在一间小小的廉价屋。没有记错,我的家价值RM15000多,真有够廉价的。虽虽廉价,屋子又小,小时候常常抱怨,但是长大后我发现,最温暖的还是这间保护我18年的小屋子

我的家乡,是个贫富歧视蛮严重的小村庄。说实在的,我不喜欢这里的人看待我家人的眼神,都是一眼嫌弃的眼神。我曾经问过我妈为什么还要低声下气和他们来往,我妈回答:

没办法,这里毕竟是养育我54年的村庄。这54年来,虽然这里的人都是目中无人的感觉,但是没有他们,这里也不可能变得那么美丽那么繁华啊!

说实在,我很佩服我妈的容忍心,可以接受他们的鄙视。

有钱人的背后总是有很多奉承得人,而这些背后的人都会获得好处。还记得小时候很羡慕身边朋友都是有钱人的孩子,所以任性的想要爸也能和他们一样。爸狂揍了我一顿,生气的对我说:

有钱又怎么样?难道你想要我也奉承他们吗?你把老爸我的自尊心看成什么了吗!?哎,对现在的你说那么多也没用,等你长大过后就能理解了!

确实,长大后的我,发现了一些有钱人都处在金钱纠纷边缘。在我家乡常常发生自杀/杀人事件,受害者都是有钱的人。现在回想起爸说的东西,还真的是很有道理呢!

还有,这里的贫富歧视问题,除了从长辈开始那里影响到下一代,还有身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老师也同样传达了这种错误讯息给予我们这种无知的小孩。

还记得小学,曾经有一次,是我印响最深刻的一次。我常常拖欠补习学费,老师一气之下对我破声大骂:

你家没钱,那就不要来找我教你补习!!!我可以少了你这种学生,但是你不能不交学费!!!难道你父母没有教你感恩吗?如果你不喜欢听,你可以离开,但是在你离开前请先交完所有学费!!!

当时候的我还小,不了解什么东西,但是却被老师吓哭了。回到家,把老师所说的东西,清清楚楚的传达给父母。隔天,我妈面带笑容的跟老师谈,然后交了所欠的补习费。离开老师家,妈对我说:

以后,你可以不用补习了,我来教你。

当时候我还小,还以为不用补习很开心,但是我妈就只是受过小学教育,怎么教我啊?但是,我能看得出我妈为了我而忙碌,低声下气去请教别人我功课上的问题。很多人都建议我去补习,但是我妈不给,坚持要教我补习。长大了的我,回想起妈妈为我的付出,感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踩啊踩啊踩

寻人启事